華爾街5大券商去年發的員工獎金為260億美元

無功受祿的獎勵歪風

二○○八年下半年起席捲各國的金融海嘯,讓兩個行之有年的制度遭到嚴重打擊,一個是去年不斷倒閉的投資銀行,另一個就是近來輿論大力抨擊的「績效獎勵制度」。

華爾街五大券商去年共虧損二百五十三億美元,但他們發的員工績效獎勵卻仍有二百六十億美元。以去年初倒閉的投資銀行貝爾斯登(Bear Stearns)來說,過去三年發的績效獎勵就有一百一十三億美元;而去年九月破產的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到二○○七年為止,三年下來發出績效獎勵二百一十億美元,被收購的美林(Merrill Lynch)在這三年付出四百五十億美元的績效獎勵。

公司落難之餘,經營者績效獎勵照領,身為公司所有者的股東卻一無所獲:雷曼兄弟的股東們因公司破產而血本無歸;貝爾斯登的股東在公司破產之際收到十四億美元的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股票,但至今價值已被腰斬,美林股東們手上股票約值九十六億美元,這只有該公司三年來發的員工績效獎勵約五分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