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力圖重振美國領導威信

歐巴馬在他二月二十四日第一次向美國國會提出國情咨文中,最值得注意的一段話就是他呼籲美國人,要從今而後對未來負責任,要改變長久以來不願面對責任的積習。這句話不僅可以概括他的內政新思維,也可以概括他的外交新思維。美國必須扮演「負責任的」超強角色,才能重新樹立世人對她的好感、信任與尊敬。

在布希當政的八年中,美國的國際威信跌落谷底,就是因為美國的作為,處處顯露出自己是一個「不負責任的霸權」。美國人放縱自己的高耗能生活方式,拒絕加入京都議定書,對維護地球生態以及後代子孫生存環境而言,不願負起責任;美國人向全世界大量舉債消費,拒絕遵守世界儲備貨幣發行國應有之財政紀律,對保持全球經濟體系之均衡穩定而言,也是不負責任;美國人向全球推銷金融自由化、拒絕對於衍生性金融商品以及熱錢流動建立國際監管機制,對於全球金融體系的風險控管而言,更是不負責任;美國人動不動就向貿易夥伴祭出「三○一」條款,片面對於其他國家進行貿易報復,對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系而言,也是不負責任。

尤其令人詬病的是,布希政府所採取的軍事干預與戰略圍堵行動,不但無法增進國際和平,反而成為削弱多邊衝突協調機制以及製造區域緊張的來源。布希執意出兵伊拉克,嚴重掏空聯合國安理會的職掌;美國對俄羅斯的戰略圍堵,撕裂了後冷戰時期歐洲安全合作體制;布希的「先發制人」與「政權剷除」威脅,增強了北韓與伊朗發展核子武器的決心;美國在全球進行反恐戰爭,導致許多中亞與南亞國家的政治秩序動盪不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