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立志當官,有人存心揩油

當立法委員助理有什麼「好處」?

在立法院這個大染缸裡, 有的助理扛著老闆招牌到處招搖撞騙; 有的懷抱理想,主持正義; 有的努力學習,更上層樓; 有的能撈則撈,撈到「忘了我是誰」……

由陳水扁(左)一手提拔的羅文嘉(右)是立委助理轉任首長機要的典型例子。 (攝影者.顏章賢 )

前一陣子,民進黨籍立委顏錦福的助理邱朝泉、趙學鑫接二連三「出事」,迫使顏錦福出面向社會大眾道歉,讓外界對「立法委員助理」這種行業的工作性質頗感好奇。究竟什麼樣的人會想要當立委助理?而「立委助理」這種工作又有什麼吸引人之處?

在立法院下一年度預算書中,為每位立委編列公費助理六名,每名助理月薪五萬元,這雖然是立委助理薪資的「公定價格」,但是各委員卻經常將這筆經費統籌支用,以較低的價格,聘用更多員額的助理。所以每個立委助理的敘薪方式都不一樣,視勞資雙方如何議價。不過整體而言,國民黨籍立委的助理薪資較高,民進黨居次,新黨又次之。但是就平均表現而言,在野的民進黨和新黨助理的水準比較整齊,表現較佳。

如果將投身立委助理行列者的心態和動機加以分析,可以區分為以下數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