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藍布巾 多少真實人生劇

舞台上,一個五歲小女孩,抱著母親背後撒嬌,被忙於家務的媽媽一把甩開;小女孩再試一次,又被甩開;又一次,仍被甩開。小女孩似乎開口準備說台詞,但此時,這「故事」真正的主角王璽嬿,親自從舞台後方上前,蹲在「母親」身邊輕聲說:「媽媽,我很想給你抱。」

小女孩演的,是王璽嬿真實人生中,得不到母親擁抱的童年;但台詞透過王璽嬿本人說出來,我被那毫無矯飾的語氣和真實性感動,還沒回神,眼淚已經唰一把流下來。口述歷史的魅力,莫過於此。

簡單的一句話或一個動作,就把觀眾感動到飆淚,是口述歷史素人劇團「歡喜扮戲團」在德國、英國演出時,都發生過的「困擾」。往往團員們已經下戲卸妝、整理好,上了遊覽車,收拾場地的劇場管理員氣急敗壞追出來說:「想想辦法好不好,你們的觀眾還坐在位子上哭……」為何不懂客家話的老外,也會被客家戲感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