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匯價創二十二年新低

彭淮南防線守得住嗎?

三月二日新台幣貶破三十五元後,外資甚至下看四十元兌一美元。究竟新台幣是否還會再續貶,牽涉到的不只振興出口的問題,更有內需市場的考量。

三月二日,新台幣兌美元貶破三十五元,堅守二十二年的馬其諾防線,在經濟衰退、亞洲貨幣競貶下潰堤。匯價直直落,所謂的「彭淮南防線」會再失守,新台幣會貶破三十五‧三元嗎?

「續貶有限,上半年底線落在三十六元。」一位在匯率市場經驗超過二十年、大型行庫的外匯部門主管說,但前提是亞洲貨幣必須止穩,倘若其他亞洲貨幣續貶,新台幣也會續貶。也就是說,這波新台幣匯率走勢,必須跟著大池塘中的亞洲貨幣匯率連動。

今年以來,以出口為重心的亞洲國家,受到訂單萎縮的影響很大,表面上各國為刺激出口,亞洲貨幣紛紛貶值;今年以來,韓元兌美元貶值超過二四%,印尼盾超過一○%,而台灣身為韓國主要出口競爭對手,也不得不跟著貶值,今年以來貶幅約也超過七%(見亞洲貨幣兌美元貶幅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