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下任行政院長?

透視宋楚瑜、吳伯雄、蕭萬長的接班實力

除了中生代已知的熱門人選外, 宋楚瑜的潛在對手中 還有一些未可知的黑馬……

宋楚瑜、吳伯雄(右)、蕭萬長(左)之間敏感的「政治鏈」關係尚無解。 (攝影者.顏章賢 )

從各種機會來看,宋楚瑜先北上組閣是短期內最好的出處。不過,此一相對有利的地位卻不是宋楚瑜個人主觀意願所能主控,甚至他個人主觀意願接受度如何都有變數。

不論宋楚瑜是修憲後即接或任期滿之後再接,屆時,行政院長人選不必再經立法院行使同意權,李登輝有足夠的自主空間,更開闊的思考適當人選,則政壇中生代顯然未必是李登輝的最愛,宋楚瑜的對手除了政壇已知的人士之外,還有未可知的「黑馬」。

政壇中人,吳伯雄是當然的競爭對手之一,不過,吳才接掌國民黨機器,修憲之後,九七年底還有縣市長選舉的重大政治任務。對吳伯雄而言,只打一場桃園縣長補選戰役即轉進行政院,似乎說不過去,如果李登輝修憲後不動閣揆,則年底縣市長選舉的戰績勢必成為李登輝思考閣揆人選的重要變數,不論李對吳的主觀喜好如何,「實績」仍是他必須正視的。此外,考試院長許水德亦被視有「尚有心於閣揆」。但是以許的職務,必然產生連動效應,李登輝必須再為考試院長人選傷腦筋,而且,許水德的考試院長有任期規範,一任六年,李登輝都卸任了,他還是堂堂中華民國的考試院長,許水德動心到什麼程度?也不無疑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