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低利率 20檔高股利美股

現在要說哪家公司保證有高股利,已經很難了。過去股利發放一向掛保證的公司,像美國銀行、輝瑞藥廠、休閒娛樂業的嘉年華集團(Carnival )、陶氏化學、花旗銀行及摩托羅拉等公司,股利不是大幅縮水,就是根本就不發了。

今年標準普爾(S&P)五百指數企業發放的股利,預料將會創下一九四二年大蕭條以來,最大幅度的縮水;預估將比去年減少一三%,實際狀況可能會比這更糟。「我們現在是採取比較樂觀的估算。」資深標準普爾指數分析師席弗布列特(Howard Silverblatt)表示,「如果企業接下來幾個月看不到經營狀況好轉的希望,股利縮水的情形會更普遍。」

比方標準普爾到現在還假定奇異(General Electric)股利會有每股一.二四美元,但很多投資人和分析師都已經預期奇異下半年會削減股利。一般認為,奇異今年的獲利應該只能勉強達到它股利發放水準,而且奇異應該會需要為它的金融服務部門保留這筆現金。奇異今年股價已下跌二八%,跌到十一美元,這讓它的股利殖利率升到一○%以上。奇異每年發放一百三十億美元股利,一向是美國上市公司的第一名,光奇異一家便占了標準普爾五百企業的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