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讓男性增加約2.18公斤

戀愛墳墓讓人變胖

結婚以後,你總發現你娶的不是原來的人,換了另一個人。」文學家錢鍾書在《圍城》一書中,藉男主角方鴻漸如此表達對婚姻的看法。其實方鴻漸的牢騷並非無稽,因為人們在婚前與婚後的確變得不一樣——至少體重是如此。

學界不斷有研究指出,結婚會讓人們體重增加,如兩位學者在二○○二年的研究〈Cross-sectional and longitudinal associations between body mass index and marriage-related factors〉,就發現結婚使男性的「身體質量指數」(BMI,衡量體重是否過輕或過重的指標,計算方式為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增加○.七,女性則增加○.九六,對典型的美國人來說,這相當於男性增加四.八磅(約二.一八公斤),女性增加五.六磅(二.五四公斤)。反之離婚則各讓男性及女性的BMI減少○.二七及○.六三。另外這份研究還指出「隨著時間經過,配偶彼此的體重會更接近。」

結婚讓人們變得更重,在不同國家都有研究陸續發現類似現象,學界也曾提出過解釋,例如結婚後人們吸收更多食物,有的學者則認為婚姻改變人們生活習慣,如變得更不愛運動,或是婚後使人們戒菸,而戒菸會導致體重增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