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台灣省長宋楚瑜談廢省風波

宋楚瑜首度剖白:我不要也不會變成另一個郝柏村

從「請辭待命」至今,表面上,宋楚瑜一直以沈默表達他對國民黨高層廢省的不滿; 心底裡,他的餘怒未消,他的蒼涼依舊。 在和本文作者的多次深談中,宋楚瑜一反過去的遮掩與迴避,首度傾吐心中的不滿和憤怒。他說,要他砍省是「惡毒」,要他的朋友蕭萬長出馬是「陰險」,他

政治太現實,擁抱省民成為宋楚瑜(左二)不可承受之重。 (攝影者.薛湧 )

距離國家發展會議四個月,「請辭待命」中的台灣省長宋楚瑜恢復正常公務作息,依舊風塵僕僕地在全台各地奔波,四個月來他始終拒絕參加國民黨的中常會。為了盡最後的言責,宋楚瑜回到國民黨中央修憲策劃小組,為第三次修憲的黨內決策方向做最後的努力,有無奈、有感慨、甚至還有想起來就難掩的憤怒。

在這段期間中,宋楚瑜多次和筆者當面深談,詳細敘述他從政以來的心路歷程,以及對未來出處的感懷。透過宋楚瑜自己的言詞,更能深刻表現他的想法和理念,他也不諱言:「不敢想七月以後的台灣政局會是如何?」濁世滔滔,乘桴浮於海的念頭不只一次浮現宋楚瑜的心中,「宋楚瑜可以不做官,宋楚瑜能選上省長,已經可以讓人生滿足了。」

然而,宋楚瑜畢竟不能全然釋懷,「想起來就氣」是他心情的寫照,氣完了也只能告訴自己,「大不了不幹了」。他不可能和李登輝翻臉,李登輝也吃定了他不會翻臉,但是李登輝卻阻止不了宋楚瑜的直率之言。許多宋楚瑜不願意見諸報端的想法,在訪談中他不再遮掩或迴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