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島與口蹄疫

從競爭力大師波特來台之後,以科技立國的觀念,在台灣又成為大家談論的焦點。其中倡言此理論最力的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更以萬言書的形式,向台灣社會大眾及政府推廣其理念。這個曾經被喊得震天價響的理論,自從被「亞太營運中心」取代後,終於又得見天日。

回顧過去,李登輝總統剛剛掌權之初,亟待提出一個新的經濟發展方向,以彰顯其新的時代意義。而當時,亞太營運中心及科技島政策都算是觀念較完整的「口號」式政策,〈台灣一向重視口號,缺乏實務方法〉,而在徐立德副院長兼任經建會主委時期,亞太營運中心政策成為李登輝時代正統的經濟政策藍本,從此科技島想法淪落附屬地位,成為亞太營運中心的一小部分。

有趣的是,數年來,亞太營運中心政策推動,僅止於總統、行政院長施政報告中的大帽子。大餅偉大,始終看得見吃不著,不僅進展有限,還不時面臨香港、新加坡等地的威脅,在亞洲經濟的樞紐地位上,台灣一直徘徊不前。相對的,台灣的科技產業,數年來卻欣欣向榮,屢創佳績,從各項統計數字看來,台灣科技產業,已經從世界排名的第七、八名,向前進步到第三、四名〈各項指標略有出入〉,而台灣資訊界的指標型公司:聯華電子、台積電、宏碁電腦等,並且成為全世界炙手可熱的明星公司之一,高科技產業毋庸置疑已成為台灣經濟持續成長的關鍵性因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