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偵組該不該換人?

監察院通過糾正最高檢察署,針對的是特偵組偵察扁案的「不當作為」,包括洩密與兩位檢察官「私下與陳水扁電話通聯」。這件事的影響可能很大,因為特偵組目前承擔了「舉國之重」,而特偵組的檢察官係任期制,且即將在四月一日屆滿。糾正案認為兩位檢察官「不宜再偵辦此案」,如果最高檢察署屆時調整兩位檢察官,會不會影響辦案士氣與效率?若不調整,依法最高檢察署應做出說明,否則監察院會提出「質問權」。無論如何,此事極為關鍵,不容等閒視之。

洩密的問題是一定要予以改正的。無論是「阿扁似乎事前得知搜索行動」或「媒體揭露之辦案內幕事後皆若合符節」,都不應該發生。至於兩位檢察官與阿扁通電話、坐下寒暄乙節,則有議論空間。

媒體的報導是比較同情檢察官的,而阿扁的操作痕跡,也完全符合阿扁的詭計多端風格。然而,在「被設計」喝茶寒暄之後,又「被設計」電話交談,而且一共通話「七次,三十六分鐘」!實不禁令人搖頭,而同意監委的糾正有理。特偵組有一位被公認為「全國最正直的男人」的陳雲南主任,相信若換作是他,一定會嚴辭告誡阿扁「你是被告身分,我們不適合以任何形式交談」,更會在兩、三次之後,連中介的那位女士的來電都拒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