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熊秘境裡的無私母愛

今年農曆春節,臺北市立動物園再度沸騰!貓熊團團、圓圓正式亮相,許多人大年初一不是返鄉放鞭炮,而是改到動物園門口抽號碼牌,無怨無尤排隊,只為一睹牠們的風采。甫一上任即有貴客臨門的園長葉傑生,為了迎接這對寶,也做了不少功課。一字排開的貓熊相關叢書,全都是他滿滿的註記。不過,感謝「國家地理頻道」拍攝團隊,深入海拔三千公尺的秦嶺山區,貼身拍攝「大熊貓」(中國大陸的稱法)專輯,讓我們不用讀萬卷書,花一小時就能身歷其境認識這兩個可愛的新朋友。

來自四川,一種愛吃竹子,黑白相間的笨重大熊。如果這是你認識的貓熊,那麼「大熊貓」這部紀錄片將會顛覆你的認知。葉傑生笑說,貓熊的塊頭雖大,但其實動作快得很,遇到危險,一溜煙兒就攀到樹頂端,是天生的爬樹高手,也因此少有天敵。

但根據中國大陸近期大普查,野生貓熊的數目卻銳減至一千六百隻。除了棲息地被破壞、飲食過度專化,葉傑生分析,貓熊繁衍有三難:交配難、受孕難、育幼難。在貓熊世界裡,雌性享有絕對主導權,母貓熊的擇偶條件相當的高,且受孕時間極短,為了留下最好的基因,常常賞公貓熊吃閉門羹。送作堆已不容易,接下來孕育又是一道難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