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四川到達沃斯

一月二十八日在瑞士滑雪勝地達沃斯(Davos)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開幕當天,所有與會的各國政界與企業界領袖都把他們注目焦點集中在中國總理溫家寶的專題演講上。這是去年全球金融危機急遽惡化後,中國政府領導人首次在重要國際場合就全球經濟危機與中國經濟現狀發表正式談話。溫家寶也是繼一九九五年朱鎔基之後第二位出席達沃斯年會的中國政府領導人。

由於登記出席溫家寶演講的正式代表太多,不但大廳台下座無虛席,兩層上百個記者席也全數被各國代表坐滿,各國記者只能退到新聞中心觀看實況轉播。畢竟目前各重要國際機構對於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的預估眾說紛紜,在這冰天雪地的高山小鎮上,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全球經濟最寒冷的嚴冬,所有與會代表都希望從溫家寶演講中得到幾絲溫暖,他們尤其關注溫家寶在分析今年中國的經濟形勢時,是否對於「保八」的目標表現出底氣十足的自信。

溫家寶對於達成「保八」表現出來的信心是有相當根據的。第一是中國的金融體系相對而言比較健康。大型國有銀行的不良資產在海外分批上市前已經清理完畢,壞帳率大幅下降;同時,大陸的儲蓄率非常高,個人儲蓄超過人民幣二十兆元,政府與企業儲蓄高達二十六兆元,潛在的消費能力很高,同時銀行體系的流動性也很充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