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美國的1萬5千名經濟學家中,預測到危機者不到1%

經濟學家不如司機?

經濟學界盛事——美國經濟學會(AEA)年會,已在一月初召開,在這個著名經濟學家齊聚的場合,一般人若想從他們身上找到解決不景氣的藥方,恐怕要大失所望: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經濟學家布蘭德(Alan Blinder),在年會開幕當天就稱,好消息是前一天股市大漲,壞消息則是股市上漲乃因人們誤以為美國經濟學會可提出什麼靈丹妙藥。

經濟學家對這次金融危機事前無力預知,事後束手無策——有策亦是照搬一九三○年代凱因斯(John M. Keynes)「擴大政府支出」的老套:美國新任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命的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羅默(Christina Romer),日前開出的藥方是「增加政府支出」及「減稅」,這和凱因斯寫給當時美國總統羅斯福的公開信,建議治療一九三○年代經濟大蕭條的方法:「透過借貸而非對現有的所得課稅,以融通政府支出,來增加全國消費力」幾乎如出一轍(諷刺的是羅默曾研究過,美國後來脫離經濟大蕭條,並不能全歸功於凱因斯式的政策)。

儘管不少經濟學家還在「擁凱」、「反凱」間爭論不休,部分經濟學家已開始思索更深刻問題:經濟學為什麼不能預見這波危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