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牛上街迎新春

二○○九年台北奔牛節活動,吸引一百多位藝術家參與創作,二月三日至三月三十一日,這一百二十頭牛將全數出籠,「放養」在台北街頭。由於民眾將可在台北一○一、台北東區SOGO復興館、西門町等十二個地方,看到實體創作。因此,本刊「今天不吃牛」系列亦將至本期告一段落。壓軸好戲是幾頭小朋友看了會超有感覺的牛,包括作家黃春明的童話故事牛、素人畫家張凡旋的童年牛,以及藝術家許唐瑋的太空牛。

以文學作品著稱的黃春明,其實過去曾擔任廣告創意總監,住處裡堆積不少印有他設計廣告的雜誌書報,他運用這些廣告紙,創作了「撕畫」,將顏色豐富又鮮豔的廣告紙撕成大大小小的碎紙片,再拼貼重組變成一幅幅插畫,一九九三年,他以這些撕畫作品出版了一系列的童書,其中《我是貓也》、《短鼻象》兩本書因獲好評,二○○六年還被譯為法文進軍國際。

黃春明在牛身上重現這兩個故事,先以宣紙貼滿牛身,營造「書」的感覺,再貼上黑貓、短鼻象的圖畫,即使沒有文字,小朋友看了也能自己編故事。因為是以廣告紙撕貼而成的,有一幅短鼻象從樹上摔下來的圖畫,藍色的大象身體來自某種感冒藥的廣告,大象背上大大的寫著「痛」字,讓整個畫面看來更加滑稽有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