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交換提醒》小心換到贓物和假貨

完美交易撇步 別太快按同意鍵

只有少數人行騙,也要當心陷阱。人性無法杜絕貪婪:有人貪小失大,也有人會因貪小而騙別人。

新交換時代來臨,網路交換陷阱也無所不在,新手上路前得多方打聽才能避免上當受騙。(攝影者.楊文財)

我只能講,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深圳累計完成二十四萬筆「易物交換」、「異地易房居住」等交換類型的換客網執行長李曉菲這麼形容網路上的陷阱。哪怕只有千分之一的人行騙,也要當心掉入交換陷阱。

在深圳,一位網友用兩件舊棉大衣、一條舊棉褲換了一盒價值人民幣六百多元的蘭蔻(Lancôme)粉餅,以為自己「換」到好東西的她,滿心歡喜馬上與深圳另一位事先說好的網友換了一條Lee牌的牛仔褲和一個小錢包。三天後,她卻得到這位網友回覆,「粉是假的,很粗糙,扔到大街上都沒人要,生產日期都沒有的。」這句話,就像一顆震撼彈一樣穿透她的心,已完成複雜易物交易的她,馬上追究埋下「交換陷阱」騙子網友的責任,卻發現再也找不到她了。過了一段時間,她發現這個人又再用另一個網名騙人了。

這位名為一二三的網友前三次的以物易物經驗很不幸都被人騙了。心灰意冷的她,還絕望到企圖通過欺騙別人挽回自己的損失,幸好人性裡面的善良告訴她:不能因為別人騙了我,我就可以去騙別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