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元超設計

不景氣是否就沒有資格享受品味?《窮得有品味》一書的作者亞力山大‧封‧笙堡(Alexander von Schönburg)可不這麼認為,他說,人真能在沒錢,或者在錢不多的情況下依然富有,關鍵就在於「生活品味」(lifestyle)。他覺得,唯有窮人才能擁有敏銳的感受力,才能真摯的感受到「奢華」。例如,窮人有機會上高級餐廳時,會比富人更能真正感受佳餚美釀的頂級風味。用經濟學理論來說,就是邊際效用特別高。

照他的觀點,品味,不一定要花很多錢,重點在於你的心,能夠真正體會、感受美好事物,才叫生活品味。而不景氣,反而可能提高對美好事物的感受力。我們也覺得,不景氣還是可以花負擔得起的錢,享受有品味的生活,像是買件經過大師設計的好產品,比買一堆超低價、便宜的產品,更有意義。但究竟消費者願意花多少錢買件經過設計的好商品?

「一千元以下!」這是問過好幾位同事,他們共同的回答。於是,我們開始詢問千元以下的設計商品,「而且最好是大師設計的!」剛開始,賣設計商品的店家都面有難色,但天下無難事,最後,還是讓我們找出來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