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探討:皇家銀行的客戶服務系統再造

如何讓客人開口笑?

讓消費者感動,成為品牌的忠誠粉絲,是服務業最大的挑戰,但與其期待員工提供服務品質,不如透過系統化流程分析,有效管理感動服務,大幅提升獲利率。

「爸,你的銀行爛爆了!」大罵這句話的Emily,是加拿大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Canada, RBC)資深副總裁泰勒的千金,究竟什麼事情,讓這家加拿大歷史最久、規模最大的老字號銀行,連高階主管女兒都如此不留情面的指責?

剛從高中畢業的Emily,二○○四年趁暑假到美國旅行,但旅途中卻遺失皮夾,現金、旅行支票和信用卡都掉了,當Emily打電話聯絡發卡的RBC客服中心時,得到的不但是冰冷不耐的回應,僅承諾完成掛失手續後,兩週後新卡會寄到加拿大家裡,最後強調五十美元的境外掛失手續費,會記入下期帳單。

發卡銀行沒有站在客戶角度,協助解決持卡人正遭遇的問題,任誰都無法忍受,身為銀行領導人的泰勒,完全不敢相信這就是全球八萬名員工,以追求客戶至上服務為最重要使命的RBC,提供給顧客的真實服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