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二合椅

今年台灣工藝研究所的新年賀卡,特別以一把高腳竹凳「Bambool」為封面圖案。這是南投竹山國家級工藝夫妻檔─陳高明與蘇素任的作品。

這把「Bambool」高腳椅,以及陳高明和當代設計大師康士坦丁‧葛契奇(Konstantin Grcic)共同創作的「43」竹片懸臂椅,是去年巴黎國際家飾展上台灣展館二大人氣作品。展館七千多萬台幣的洽詢商機,半數以上衝著這兩張椅子而來。

這兩件作品得以引起矚目,是設計師與本土工藝師合作的結果。「Bambool」高腳凳由本土設計師周育潤構思,骨架結構由熟悉竹管家具的陳高明負責。三隻腳的凳子,平衡耐重是重點,陳高明在直立的三根粗徑竹管鑿出直徑三‧五公分圓孔,插入橫向竹節後,由蘇素任以細緻的藤編加強固定。此外,考量參展時歐陸乾燥氣候,三根椅腳節與節間他再上下對稱鑽出直徑O‧二公分的小圓孔,並於孔與孔之間拉出寬約O‧一公分的淺淺凹槽,讓椅腳遇氣候變化時有伸縮的空間而不致迸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