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與林肯

林肯(Abraham Lincoln)是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也是歐巴馬(Barack Obama)最崇拜的對象。歐巴馬自從當選以後就不斷研讀林肯傳記,學習林肯的治國之道與用人哲學。歐巴馬也毫不避諱的顯露出,自己處處要以林肯為標竿。

歐巴馬就職典禮的許多安排都刻意提醒世人,他的雄心壯志是直追林肯的歷史功名。他在二十日將使用林肯總統當年就職宣誓用過的聖經宣誓就任總統,這本聖經在林肯之後就沒有其他美國總統用過。在二十日就職典禮之前,歐巴馬將沿著林肯當年從伊利諾州乘火車去華府的路線赴任,然後在林肯紀念堂舉行一場歡迎活動。

歐巴馬與林肯兩人的歷史際遇更有許多巧合。林肯與歐巴馬都是出身於伊利諾州的國會議員;兩人同樣是原本沒沒無名的小律師,從社會底層一步步走向象徵權力頂峰的總統寶座;他們兩人獲得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的過程都非常戲劇化,而且都讓當時的政治觀察家跌破眼鏡;林肯解放了黑奴,而歐巴馬是歷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象徵了美國政治發展史上兩個重要的分水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