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握金

每年肇始,美國投資界的盛事就是《霸榮週刊》(Barron's)的年度圓桌會議,各大天王、天后聚集,華山論劍。今年與會者,包括「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等十大天王。二○○八年是最詭譎的一年,全球性的大崩盤,造成金融海嘯。然而,如果你翻開《商業周刊》在去年初摘錄的霸榮圓桌會議,不得不佩服:葛洛斯與麥嘉華的先見。

葛洛斯當時就預期美國:「經濟成長將會有很長一段時間出現負數或者僅微幅成長。我們過去十、十五年習慣的光景不再。」麥嘉華則說,二○○七年八月到二○○八年初所見到的波動,只是「開胃菜」而已。

言歸正傳,他們如何看待二○○九年?

葛洛斯說,牛市已過:「『去槓桿化』將成為未來十年的主流。」「政策將彈盡援絕,我們將遭遇全球衰退,持續到二○一○年。對於投資人來說,關注二○一○年、二○一一年、二○一二年的發展更重要。我們將看到低股票報酬率、低經濟成長率、企業借貸面臨高實質利率。同時,幾乎所有資產類別,最多只有五%至七%的報酬率,兩位數的報酬率將不復存在。」

麥嘉華的建議很另類:「每一位公民必須扮演自己的中央銀行。每一位負責任的公民必須持有部分的實體黃金與白銀——我是說真正的金銀,不是透過衍生性商品而持有。」

讀到麥嘉華的建議,我彷彿走入時光隧道,聯想到本期另一篇文章:元大金庫。

最近備受檢調關注的元大集團,被發現在自宅有一固若金湯的金庫(後來成為前第一夫人吳淑珍的藏錢金庫)。這是元大集團總裁馬志玲為母親馬符雯節所建。歷經戰亂過的八十多歲老人家對於時代總是不安,習慣性在家儲存物資糧食,以備不時之需,孝順的兒子於是蓋了這個防爆保險庫。這就是傳說中的馬家金庫實景,不但金光閃閃,柴米油鹽的務實求生法寶更出人意表。

馬奶奶的金庫故事,如果是一年前被傳開,可能是多數人茶餘飯後的笑話。諷刺的是,二○○九年的世界似又回到老奶奶經歷過的時空,連世界級的投資大師都建議民眾要手握黃金、白銀。

馬奶奶的握金學,看來,會成為二○○九年保守派的顯學。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