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解教堂

在東、西柏林交界處,位於昔日柏林圍牆「死亡帶」(death strip)的空地上,有一棟不起眼卻很感人的小教堂,被稱作是「和解教堂」(Chapel of Reconciliation)。從監視瞭望塔上看下去,可以發現,整個死亡帶中間有一條明顯的白色線條,那是昔日柏林圍牆的遺跡。線條旁則是一棟素樸簡單的圓弧形建築,周遭至今仍遺留著荒廢的淒涼與一絲緊張的氣息。

昔日現場的確有一棟舊的教堂,不過當年因為東德部隊認為,教堂建築阻礙了監視哨塔的視線,因此將教堂夷平。長久以來,荒煙蔓草與廢墟圍牆占據此地,成為德國人心中的痛,正如柏林圍牆是心中的創傷疤痕一般。一直到柏林圍牆被拆毀後,教會認為是重建教堂的好時機,希望藉「和解教堂」的建立,為東、西德的和解獻上感謝,也為歐洲的和解祝福。

Reconciliation的意思是「和解、修復」,基督教教義上講的是「人與上帝的和解」以及「人與人之間的和解」,正如同使徒保羅在《新約聖經》以弗所書中所提到「你們從前遠離上帝的人,如今卻在耶穌基督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柏林圍牆的拆毀,象徵著人與人之間的隔閡不再,人們可以和睦相處,不再敵對鬥爭,就如同「和解教堂」前的銅像,兩個人跪著抱頭痛哭,互相認罪,互相饒恕,便是真正的「和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