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耕農合夥找企業認養,一年多賺兩成

台灣稻農靠群架戰術 殺出新通路

為了實現「自己種的米自己賣」的夢想,全台第一家由專業農夫自主成立的台灣稻農公司,靠著互助與低風險經營,營運第一年就替股東們賺進豐厚的年終獎金。

台灣稻農的股東們,就好比是打群架,要在國內五大糧商寡占的稻米市場,殺出一條生路。(攝影者.賴建宏)

三代務農的農夫彭鏡興,今年難得有個好年冬。農曆年前,他可望多進帳三十多萬元,年收入多了兩成,這筆「年終獎金」來自他去年的投資:台灣稻農公司。和彭鏡興一樣賺到年終紅包的,還有四十二個農夫,他們都是台灣稻農的股東。

民國九十七年一月十九日,來自烏日的翁良材成立台灣稻農公司,號召一群專業自耕農為股東,希望能夠實現自己當老闆,自產自銷,免去被糧商剝削的夢想。

他們與台新金控、台積電、友達等企業,進行稻田契作認養,因為不必透過糧商,稻農們每公頃的獲利,比賣給糧商多出兩成。以彭鏡興為例,他去年提供十個單位(一單位為○‧五公頃)給英業達等企業認養,一年來的獲利就增加三十萬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