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圍棋四冠王張栩的常勝秘訣

掏空自己 每場比賽都當第一場

圍棋神童張栩,二十三歲就贏得日本「本因坊」頭銜,隨後三年卻與昔日榮耀漸行漸遠,直到二○○八年拿下四個大獎賽冠軍。他如何走過這段自高峰滑落,再重回顛峰的過程?

高手對決,比拚的常不是誰的棋藝較高,反而在於誰犯的錯誤較少。(攝影者.賴建宏)

從天堂摔落凡間後,要如何再起?二○○八年剛拿下日本職業圍棋四冠王的旅日九段棋士張栩,就曾有過這樣的經歷。

張栩是個圍棋神童,六歲開始學棋,隔年就在一場「老小神童對抗賽」中揚名,當時由清華大學前校長沈君山與才讀小學一年級的張栩對抗,沈君山盤中棄子認輸,最終以收張栩為義子收場。九歲時,張栩已躋身台灣圍棋十傑。二十三歲那年,張栩拿下日本七大棋賽之一「本因坊」頭銜(編按:日本為紀念十九世紀棋聖本因坊秀策而舉辦的圍棋大賽),是日本史上第二年輕拿下該獎的職業棋士。

當時,沈君山就曾說過,張栩可能從此平步青雲;但也可能像張德培,在十七歲奪得法國網球公開賽冠軍,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大滿貫得主後,從此再也沒有拿過大滿貫冠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