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立委羅福助談從政以來的風風雨雨

羅福助:我再參選的機會不大了

自稱「天道盟」精神領袖的羅福助究竟是不是黑道?曾經因為「一清專案」而流亡海外, 為何最後仍然走上政治不歸路?對民進黨的逼退,他會向民進黨宣戰嗎?

羅福助(右)及二個兒子先後從政,是為討回公道還是黑道漂白? (攝影者.詹朝陽 )

無黨籍立委羅福助,自去年進入立法院以來,一直爭議不斷,最近一波因為是否適任司法委員會召集委員的衝突,再次把羅福助推到「顯微鏡」下,接受各界的檢視。

羅福助之所以引起爭議,根據羅福助自己的說法,都是別人主動在招惹他。然而何以被招惹的對象是他,不是別人?問題的癥結,全源自於羅福助「一清」掃黑管訓的背景。「一清」產生「天道盟」,在媒體喧騰下聲名大噪,羅福助又曾自稱為「天道盟」的精神領袖,「黑道」、「大哥」等稱呼,似乎就成了羅福助揮之不去的原罪。

如果,羅福助未站在第一線,暴露在政治紛擾中,安分地去經營他的房地產、貿易生意,羅福助與「黑道」之種種糾葛,或許就不會像今日惹來這麼多事端。但羅福助參政,原因就是心有不甘,不甘「一清」遭誣陷入罪,參選獲選民肯定,對羅福助而言,等於是討回公道,但反對者卻堅持這是「漂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