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潮驚喜、古街驚豔、惡犬驚嚇

未到三更先三驚

環島最後一天的旅程,計畫是從新竹車站坐車到新豐,接著從新竹的小鄉鎮新豐、湖口,一路騎單車到桃園楊梅鎮的富岡里一帶。沿途分別有湖口、富岡、楊梅火車站,行程安排可以很彈性,騎到哪處玩夠了不想騎了,可以就近上火車回台北。

推薦這條路線的自行車達人王洪川建議,新豐可以往西騎到紅毛港看海,再往東北騎到湖口,這段是從丘陵騎到海邊的地形變化;接下來新竹、桃園交界一帶的楊梅鎮屬於桃園台地,早年此處缺水,農家廣建水塘儲水灌溉,又是另一種不同的地形景觀。新豐、富岡是我從沒聽過的「鄉下地方」,在來這之前,我完全沒想到此行會獲得「三驚」:驚喜、驚豔和驚嚇。

第一驚是紅毛港的驚喜。從新豐火車站正對面的建興路一路直行,就是往海的方向,這條路約五、六公里長,先一路緩緩上坡,再緩緩下坡,很平順的丘陵地形,漸漸感覺有海風吹來。過濱海公路後,車聲不見了,周遭突然安靜下來,好像到無人之境,直到進入一個小漁港的範圍,才聽到附近人家幾位阿嬤閒磕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