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五位台北縣長角逐人選財力玄機

這些「未來縣長」有著上億身價

根據監察院公報的資料, 林志嘉是大地主、 謝深山是企業大股東、 周荃的股票及現金不少、 蘇貞昌和廖學廣的財力 也絲毫不遜色。

(由左至右)蘇貞昌、周荃、廖學廣、謝深山、林志嘉,五位台北縣長候選人都有相當雄厚的財力。 (攝影者.顏章賢 )

縣市長改選日程,目前雖距年底尚有八、九個月,但隨著各政黨提名人選的浮現,選戰對壘氣氛愈趨濃烈。而素有指標作用的第一大選區台北縣,今年競爭態勢依然激烈,至今就有民進黨提名的蘇貞昌、國民黨提名的謝深山、新黨內定人選周荃、無黨籍的廖學廣,以及尚未放棄的國民黨籍立委林志嘉等 ,計有四位現任立委及一位部會首長角逐,戰況精采可期。

談選舉,不管是過去或未來,「錢」毫無疑問是個重要元素,以台北縣這麼大的選區來說,地方人士根據以往的經驗估算,一位候選人投入大選,前前後後的各筆開銷,保守估計上億元跑不掉。

政壇人士分析,以當前的選舉文化與政治生態,候選人參選經費,得以向各界募款;政黨提名的候選人,多少也會獲得政黨挹注;甚至在選後,還有依得票數由政府補助之款項。但候選人本身在大選期間自掏腰包,恐怕也是少不了的事。候選人的財力,對選舉動員、文宣造勢,也就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