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柴油供需失衡 未來10年產能亮紅燈

在歐洲已有近6成汽車使用柴油,但隨著國內煉油產能趕不上市場需求,未來想買柴油車省油錢恐不容易。

油價從今年夏天以來雖然已經回落將近七成,但在歷經近年來高油價的衝擊、各國政府鼓勵購買柴油車以及車廠紛紛推出柴油車的環境之下,柴油車受消費者歡迎的程度快速升高,在歐洲,甚至已經有將近六成的車輛使用柴油。但是因為煉油業者沒有預見這項用油趨勢的重大改變,提煉柴油的設備不足,已經使得歐洲柴油價格首度高於汽油;而柴油產能不足的情形,預估未來十年內都難以改善。

價格比汽油便宜、省油、馬力大,是消費者買柴油車的三大誘因,然而第一項誘因在很多國家已經消失,或正在消失。

由於汽車製造業者過去幾年壓寶柴油車,碰上油價飛漲,各國政府順水推舟以減稅方式鼓勵民眾購買,柴油車因而大行其道,成為汽車市場上的流行時尚。但政府和車廠卻萬萬沒想到,柴油供應竟然會因為柴油車大受歡迎而陷入短缺的困境;乃至於柴油已占汽車用油市場比率達五八.八%的歐洲,出現柴油價格首度高過汽油的現象。在汽油貨物稅比柴油高的歐洲,這種現象特別值得留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