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迷幻日出,踩進蜜糖芒原

候鳥帶路的野秘境

十一月上旬,當我接獲指令,得執行以鐵路輔助鐵馬、從台北一路到台東的採訪時,心情其實很忐忑。媽媽娘家就在台東縣池上鄉的我,從小坐過各式各樣交通工具回外婆家,包括先搭花蓮輪(已停駛)、再轉火車,就是沒試過腳踏車。背著鐵馬上下火車、再騎它個幾十甚至近百公里,有樂趣嗎?又會遇到無法掌握的哪些事?

尤其我們規畫的路線中,有兩條穿越東部海岸山脈的公路、一條山腳下的蜿蜒山路……。光想像那坡度與長度,我身體某處便隱隱作痛。我開始編織可以不去的理由:氣候太爛、火車停駛、鐵馬壞掉……。但以上幻覺皆未實現,我和攝影立刻出發了。結果,真是命好,老天爺賞我們一個台灣秋天所能有的、也是單車騎士最嚮往的最美天氣。

這回雙鐵環島從台北出發。自八堵站起的宜蘭線鐵路,前半段沿基隆河谷興建,共穿越十四個隧道。在火車鑽進、與鑽出隧道間,窗外風景會帶來連連驚喜。驚喜之一,是清澈的基隆河上游河面上,不時會冒出不規則的怪石。瑞芳、侯硐、三貂嶺站之間的河床,更有世界級景觀壺穴。這段若睡著了,可惜火車票錢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