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漳州案背後的政治角力

王永慶與李登輝漸行漸遠

王永慶「突如其來」的向政府喊話, 已經變成他實力多寡的測試指標; 然而,這次漳州電廠事件中, 王永慶似乎踢到鐵板。 「王永慶」這三個字 到底還能發揮多大的影響力?

魔羯座的王永慶,一生都在不斷超越自己。 (攝影者.凌鴻健 )

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是一隻「高山上孤獨的羊 」,他可以說是魔羯座的典型代表,他絕對不會滿足於現狀,總是不斷的挑戰自我極限,沒有人知道他的終點。如同他一而再的上萬言書、大膽放話,外界都只有霧裡看花的份,甚至連政府相關單位都只能應聲接招。可是這一次不同,他主動坦承漳州電廠的偷渡「行為」,卻招致所有相關部門的聯手出擊,不少企業家私底下說:王永慶這回評估錯誤了。

熟悉王永慶性格的人,一點都不訝異他會在台塑一年一度的運動大會上說出「漳州電廠已經動工」的消息。他就是這樣的人,要做什麼、要得到什麼,都是赤裸裸地表達、光明正大地要。

台塑的說詞是,王永慶對政府曖昧不清、搖擺不定的大陸政策已經到達忍無可忍的地步。打從五年前,他決定放棄到海滄投資時,就已經在等待政府相關部門「長大成人」,希望兩岸的政策能趨於明確與正常化。不幸的是,他從七十七歲等到八十二歲,政府的大陸政策不僅未走上日益開放這條路,反而開倒車,愈縮愈緊,讓他無法再等下去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