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銀改制的一段歷史

辜振甫「四叔公」是中國商銀祖師爺

中國商銀被罰六億天價,其實跟中國銀行衍生出的同胞兄弟「中美銀行」、「行政院開發基金」脫不了干係。

中國商銀的前身是中國銀行,在中國金融史上有特殊地位。 (攝影者.凌鴻健 )

因為被美國財政部處以折合新台幣六億元的天價罰鍰,使得中國商銀再度成為外界注意焦點。許多報導指出,中國商銀的前身是中國銀行,當年因為台灣退出聯合國,才改制為中國商銀。可是,詳盡的改制過程,卻沒有哪個媒體能夠明白寫出。

民國六十年十月二十六日,台灣宣布退出聯合國,對台灣內部金融體系最大的影響,就是造成中國銀行改制,由公營銀行改為民營銀行。

之所以會這樣,主要原因是中國銀行在海外設有眾多分行,處理國家外匯資產,而大陸上也有一家同名的「中國銀行」,台灣深恐中共進入聯合國之後,會以中國銀行之名,要求接收台灣海外資產,因此,我方的中國銀行必須改名、改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