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生不要留白

一開始我就沒把它當成牛,而是一張純白的畫布。」的確,牛在藝術家River Kuo(郭明錚)的彩繪下,滿布圖像如同刺青。牛頭浮現鳥禽的臉;牛身遍布代表森林的樺樹與蕈菇,以及來自海洋的水母,正中則是個金髮粉膚的人;靠近牛尾的地方出現猴頭,巨大蟋蟀與其對望。

海陸雜處的空間中,點綴許多如卡通般表情滑稽的彩色分子,人、動物、植物之間,沒有誰是主題,各自獨立、互不干擾,疏離的平衡感,是他眼中的烏托邦大同世界。

這件作品結合炭筆、原子筆、壓克力等複合媒材,底圖寫實的素描人物及動物,連細紋、毛髮都栩栩如生。用原子筆細細描繪的線條,則蔓延牛的骨架,繞成一棵棵枝繁葉茂的樺樹,這樣的工筆畫法展現在凹凸有致的立體牛上,讓他吃了不少苦頭,例如在凹陷處,得小心控制力道才不會手抖畫壞。牛身上除了人,還有穿山甲、帝雉、獼猴、梅花鹿等稀有的生物,或大或小,出其不意的現身在某個角落,讓人忍不住想玩起「猜猜動物有幾隻?」的遊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