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豹與鴿子

從義大利佛羅倫斯乘火車往南行,約半個多小時就可抵達喜也那(Siena),這是個一千多年前,就非常繁榮的城市,有不少古蹟建築,最有名的就是貝殼形的康波廣場,成坡形的向八十八公尺高的曼賈塔集中。以前此地可以當露天劇場用,由塔頂看整個貝殼形的廣場,到處都是遊客躺在坡地上,享受這難得的秋末陽光。

廣場四周有不少小酒館,大家都喜歡擠在二樓狹窄的陽台上喝酒。也不知道他們是在看廣場躺在地上的人,還是大家在研究他們為什麼喜歡擠在小小的陽台上。要登塔,必須爬五百多個台階。據說喜也那大學的學生畢業前,一定要能一口氣爬上此塔,才能拿到文憑,不知道校長是否是站在塔頂發文憑的。

我們住在古城的邊緣,旅館附近街角,有個黑豹的銅雕,看它低著頭,好像看到獵物似的。此時剛好飛來兩隻鴿子,牠們也知道黑豹其實是假的,好整以暇,慢條斯理的喝水,沒有一個理它。真是個徒有其表的豹子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