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rpa

峰會領袖特助

全球20個國家的元首和領導人應布希總統之邀,11月16日齊聚華府,舉行「金融市場及世界經濟」高峰會(Summit on Financial Markets and the World Economy)。這次緊急會議,加上地主國美國,共21國最高領導人與會,不過荷蘭總理Jan Peter Balkenende一抵華府即接到父親過世的噩耗,立即趕回國奔喪,沒能參加會議。

白宮公布的各國代表團名單,每一個國家的代表中都有一名的職稱是sherpa,引起我的注意。什麼是sherpa?此字通常指攀登喜馬拉雅山最高峰時的嚮導和助手,負責搬運行李及安營紮寨等事務。世界最著名的sherpa是Tenzing Norgay,此君是1953年紐西蘭Sir Edmund Hillary(1919-2008)首次登上珠穆朗瑪峰(Mount Everest)時的嚮導和助手,Hillary因是人類征服世界最高峰的第一人,譽滿全球,並獲英國女王封爵,Norgay亦因隨Hillary登上世界最高峰而成為廣為人知的sherpa。

Sherpa是藏語,指西藏東邊的居民,現以尼泊爾和錫金人為主。目前從事sherpa這個行業的以尼泊爾人為主。他們身強力壯,都是登山的能手,經驗豐富,成為攀登喜馬拉雅山不作第二人選的嚮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