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鐵旅行

到國外旅行,如果參加旅行團,只能跟著遊覽車到大眾化的景點;若是自助旅行,你可能搭大眾交通工具、可能租車。有沒有其他可能?這裡,我們要建議你一種全新概念的旅行方式:鐵路+鐵馬的「雙鐵旅行」,它不但節能減碳,而且正開始風行全球。

想像一下,當你搭火車抵達一個城市的市中心鬧區,在車站附近租借機器插入信用卡,即可借到單車,逍遙的在市區馳騁。愛逛哪就上哪,不必等公車,不用擠地鐵,騎累了玩夠了,不必保管,也不必騎回原地還車,只要還給附近的單車站,下次要騎,隨時可再借一部。

這樣方便的城市公共單車系統,近兩年來,在全歐洲如雨後春筍般興起,目前全球規模最大者,是巴黎去年啟動的「Vélib’」(單車自由行),全城提供逾兩萬輛單車,平均每三百公尺,就有一座自助單車租車站。法國二○○五年在里昂(Lyon)開辦這項業務,而去年底到今年初,還有九個城市相繼推出這項服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