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買房子嗎?現在正是時候!

不論房地產景氣 是否即將復甦, 專家們都一致認為, 現在正是 購屋置產的好時機。

房地產景氣即將復甦嗎?對於這個問題,目前專家學者間的歧見仍然相當大。梁振英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顏炳立說:「房市已經在蠢蠢欲動。」但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卻說:「房市復甦還必須等上三年才有機會。」雖然見解迥異,但他們全都認為:「現在正是購屋置產的好時機。」

顏炳立根據四個市場指標分析後斷定,房市景氣正在復甦中;這四個指標分別是:辦公室市場、土地市場、店面市場及高級住宅市場。從辦公室市場來看,台北市的A級辦公大樓,空置率正在逐漸下降中,而租金相對地也逐漸上揚。顏炳立認為,這兩個現象意味著,企業界投資的動作有逐漸加大的跡象,因此刺激辦公室市場的需求。印證辦公室市場逐漸活絡的事實是,最近敦化北路IBM大樓一整層求售,其標價高達三億多元,短短一個月就找到買主並達成交易。同樣的,去年十二月間台北市的黑松大樓,也有一整層七百多坪的辦公空間求售,也是在相當短的時間內找到買主,並且以賣方相當滿意的價錢達成交易。

相對於辦公市場,土地市場近來也相當活絡。「能在景氣還沒起來之前,搶到籌碼者,才是未來的贏家,」顏炳立說:「部分建商目前正在積極累積籌碼。」土地市場目前出現的景象是,部分建商正大舉蒐購土地,因此最近幾次的國有土地標售案,反應都相當熱烈;而去年年底以前,有幾筆由於價格談不下來,建商因而放棄的土地,今年以來都陸續達成交易,有趣的是其達成的交易價格,都高過原先的價格。顏炳立指出,除了住宅區土地,工業區土地也成為建商鎖定的目標,以內湖六期工業區土地為例,剛推出時標價每坪三十多萬元,可是開高走低,而跌到每坪二十八萬元左右的行情,可是去年以來,又逐漸回升到每坪三十三萬元的行情。顏炳立說:「跡象顯示,土地市場的成交量及價格都在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