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領先一步,讓客戶甘願登門奉上機密

家庭式鐵工廠 蛻變台灣第一傳奇

機械維修起家的鳳記國際,如何從傳統「黑手業」,變身為以自有品牌行銷全球一百零六國的塑膠機械製造大廠?

魏燦文認為,鳳記是「靠研發在賺,不是靠製造在賺。」(攝影者.楊文財)

走進位於台南縣永康市二千二百坪的工廠,各式塑膠製造機器矗立眼前,大者有四分之一個籃球場這麼大,小者僅如籃球架。這些機器能製作薄度不到○‧一公釐的透明文件夾,也能製作沙拉油瓶等各種形狀、尺寸的塑膠容器。

這裡是鳳記國際機械公司,五十五年前叫做「鳳記鐵工廠」,當年資本額僅五萬元,員工六名,年營業額不到一百萬元。半世紀後,員工成長二十八倍,去年營業額逾十億元,其生產的塑膠機械,以自有品牌外銷全世界一百零六個國家。

這項成績的關鍵,是技術。今年九月,它拿下被喻為機械界金像獎的塑橡膠機械「研究發展創新產品」競賽最高榮譽,研發能力在兩百多家塑膠機械廠商中脫穎而出。過去,工具機大廠台中精機也曾獲此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