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me Change

政權改變

布希總統8年任內把伊拉克、伊朗和北韓列為rogue states(流氓國家),也是他口中的axis of evil(邪惡軸心),而他的終極目標則是改變這些國家的現有政權,此即英文的regime change。2003年布希發動侵伊戰爭,推翻了海珊(Saddam Hussein)政權,達到regime change的目的。伊朗和北韓的存在,對布希而言,有如芒刺在背,但在他任滿之前,勢必無法改變他們的政權了。

較為諷刺的是,布希自己的政權卻被歐巴馬改變了。華府的一家畫廊現正舉行展覽,一幅主題畫即是Regime Change Starts at Home(政權改變先從自家開始),可謂諷刺至極,這個題目顯然脫胎於Charity begins at home(慈善始於自家)那句名言。

Regime change是委婉的說法,即英文中的euphemism,說白了,實即用武力推翻之意。布希揮軍伊拉克和他老爸進兵巴拿馬都是為了Regime change,兒子在推翻海珊,老子在捉拿諾瑞加(Manuel Noriega),這都是公然以赤裸裸的武力進攻,但更多的時候是鼓動軍人發動政變(coup d'etat),推翻美國所不喜歡的當政者,美國在韓國、越南和拉丁美洲搞這種勾當,屢見不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