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裡的「周處」

日前我談到經營困境是企業的「創傷」,而創傷是脫胎換骨的契機。有人問我,該如何利用創傷帶來的契機?

我找到心理學家強納森.海德特(Jonathan Haidt)的一段話,清楚說明了「創傷後成長」(Post-traumatic growth)的緣由。他說:首先,挺身迎擊挑戰,可以激發潛力,發現自己比想像中更堅強;其次,創傷會「敞開人們彼此的心門」,強化人際情誼;第三,困境會改變我們原本設定的人生優先順序和生活哲學,使許多人考慮「轉換跑道」。

他說的當然是個人,但我認為用於企業也通。如果一個企業經歷困境的挑戰後,因激發潛能而更加自信,員工因敞開心胸而更團結,並且重新設定了優先順序,很顯然的,它已經透過創傷而成長。反之亦然。大家不妨用這三項指標,檢測一下自己的公司,到底是「創傷後成長」,還是「創傷後沉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