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ifest Destiny

美國明顯的命運

美國因幅員廣、資源豐富,確實是得天獨厚,美國人也以此為傲,認為自己與眾不同,難免養成其自大的心理,最足以反映這一心態的是美式英文中的Manifest Destiny一詞。這說法是美國濱臨東西兩洋、橫貫美洲大陸而成大國是其「明顯的命運」(Manifest Destiny),也就是說上帝賦予美國這樣的命運,所以美國自19世紀以來不斷擴充其領土,掠奪別國的土地,都是理所當然的。

助長這種心理的是一位19世紀的美國新聞從業員,名叫John L O'Sullivan,他在1845年的夏天撰文說:no nation on earth should be allowed to interfere with America's“manifest destiny to overspread the continent allotted by the Providence for the free development of our yearly multiplying millions.”(地球上沒有國家應干涉美國在上蒼所賜的大陸上擴展,特別是為了每年增加的數百萬人的自由發展,這是美國「明顯的命運」。)O'Sullivan極力鼓吹兼併德克薩斯(Texas)和奧勒岡(Oregon)兩地。

Manifest Destiny本是民主黨人的口號,後來共和黨人也大肆引用,來合理化(justify)購買阿拉斯加、併吞夏威夷、發動美西戰爭、奪取菲律賓等行為。Manifest Destiny終於成了美式英文中美國擴張領土為其神聖天職的同義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