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論》德國年銷量由200本增為今年的1,500本

金融危機讓左派翻身

由於開拓了世界市場,使一切國家生產和消費都成為世界性了。新的工業所加工的,已不是本地原料,而是來自極遙遠地區的原料;它們的產品不僅供本國消費,也同時供世界各地消費。新需求取代過去本國生產即可滿足的舊需求,唯有靠遙遠的土地及氣候的產品才能滿足。過去那種舊有的一區一國孤立與自給自足的情況已經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國與國之間全面的互動與互相依存。」

這段話可不是當前某個評論家大談全球化,而是出自一百六十年前,馬克思(Karl Marx)〈共產黨宣言〉第一段。當今世人視為理所當然的全球化,馬克思早在十九世紀就已預見到了。

拜金融危機之賜,馬克思學說最近似有捲土重來之勢——二○○八年十月二十日BBC報導,馬克思名著《資本論》在德國銷量,從原先的一年兩百本增為今年的一千五百本,該報導稱「馬克思因金融危機再度流行起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