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國家、新興國家 在同一條船上

美國至少自一九二○年代起,便擁有撼動世界經濟的能力,現在依舊如此。於是乎,高所得國家如火如荼的去槓桿化現象,以及新興經濟體旺盛的成長動能,兩者間的角力勝負已定,唉!由前者取得關鍵性勝利。

然而,此一結果不全然是壞消息:例如,通膨壓力正迅速平息。但即便如此,更多壞消息還是隱身其中。頹圮的金融體系將會削弱寬鬆銀根所欲刺激的經濟效果,此又會拉長日後景氣疲軟的時間。即使果敢的行動已經將金融體系從心臟病發的鬼門關拯救回來,但病人還是虛弱無力、奄奄一息。

二○○七年,全球經濟(按市場匯率估算)實質成長率為三.七%;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十月最新公布的《世界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所做的估計,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二.七%,明年則僅有一.九%。其中,高所得國家明年經濟成長預料將呈現停滯,新興國家則有六.一%的成長。新興國家的預估成長率看似強勁,但比起七月份的預估值下修了○.六個百分點,遠不及二○○七年的八%,亦較二○○八年六.九%的預估成長率呈現衰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