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諍言:民主從自身做起

由於郁慕明和朱高正的「互咬」,新黨的家變愈演愈烈,看來即使是王建煊與趙少康復出,都未必能善其後。

新黨創黨「元老」當年脫離國民黨另立門戶之時,多懷憂時報國、孤臣孽子之心,共同的訴求、共同的目標、共同的動力以及共同的危機感,匯聚成高凝聚力的革命情感,以之作為基礎,成員之間,無話不可商量,無事不能包容,加以一無資源,天下還要靠大家一點一滴打拚爭取,是以彼此之間亦無利益矛盾。新黨的形象,清新其外,清純其中。

然而隨著新黨的快速成長,各種複雜的情勢與挑戰也與之俱來,其中最關鍵而又棘手的就有兩個:一是黨的成員與規模的膨脹,二是黨資源的擴增。成員與規模的膨脹帶來的影響不僅是數量的,而且也是質量的,它使得黨內部的觀念與意見自然地趨向多元;共同的理念與目標,未必保證就有共同的想法與做法。至於資源,有些是有形的,但更多的是無形的,包括對內行使決策的權力與對外代表黨表達意見、產生影響力的權力。意見的多元與資源的擴增,無不意味著黨的內部已正在形成與發展一種迥異於創黨初期的組織與政治環境;更具體地說,利益矛盾與衝突的可能性正與日俱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