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比買划算 日本「汽車分享」竄紅

油價上漲讓日本人改而使用汽車分享租借服務,日本最大汽車分享租用公司會員數就在半年飆升65%

景氣節節衰退,民眾每天都要想盡辦法省錢大作戰,但業者如何在省錢前提下,為自身另創新局呢?這讓許多老闆傷透腦筋。

尤其是日本汽油價格居高不下、自用汽車使用率遽減,連帶使得許多停車場營運跟著惡化,讓經營停車場的公司不得不另闢財源。而過去以環保為主要訴求的「汽車分享」(Car sharing)租用制度,在現今不景氣下,反倒成了業者的新商機。

日本停車場開發公司今年二月首先在東京原宿、青山等自有停車場,利用閒置的停車位試辦汽車分享租用事業,立刻吸引上百位會員參加,也讓業者感受到這項服務的市場需求,便在九月正式成立公司ecoloca,在原宿、青山、澀谷等精華地段展開汽車分享租用服務。該公司人事總務部公關橋本奈津子表示:「二○○九年八月以前,我們將在全日本九十個停車場據點,準備提供一百輛汽車分享租用服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