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時捷年底若吞福斯 股價可望上漲30%

跑車名廠保時捷(Porsche)企圖入主歐洲最大的汽車製造業者福斯汽車(Volkswagen)的戲碼,上演迄今已經三年,保時捷雖然已經是福斯最大單一股東,但掌控福斯的計畫始終沒有實現。

保時捷員工僅一萬二千名,年產量僅十萬輛,而福斯卻是員工三十二萬四千名,年產量六百萬輛的巨人。保時捷經常將自己爭取福斯主控權的戰爭比喻為大衛與歌利亞(David & Goliath)之戰(編按:英勇的少年大衛智取斬殺巨人歌利亞,源自舊約聖經,譬喻以小搏大)。業界人士卻認為,這是一齣引人入勝的肥皂劇。

為保護福斯不被購併,德國政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也就是福斯開始民營化時訂定《福斯法》(VW Law),明確限制任何單一股東對該公司持股比率不得超過二○%,且下薩克森邦(Lower Saxony)有權力否決股權變動、裁員或關廠等福斯任何重大變動;下薩克森為福斯總部所在地,且該邦政府持有福斯二○.三%的股權。拜歐盟法庭以妨礙市場自由運作為由,去年十月宣布《福斯法》無效之賜,保時捷得以增購持股超過下薩克森邦,因此這場戰役,目前觀之,保時捷暫居上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