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為何收購匯豐股票?

香港股王滙豐銀行暴漲內幕

在不少英資企業逐漸淡出香港的同時,滙豐銀行反而更積極開拓中國和香港的業務;而匯豐業務穩定、股票交投暢旺、脫手容易,便成為中資買賣的最佳股票。

臨近九七主權過渡,不少英資企業淡出香港或邀請中資機構入股,唯有滙豐銀行獨具一格,不僅沒有找中資做靠山,更積極開拓中國和香港的業務。今年初,匯豐獲准在上海經營人民幣業務,股價升上一百九十港元,一般相信,下半年可能成為港股第一支超過二百港元的股票。

除了怡和系旗下的怡和控股、置地國際、牛奶國際及東方文華等遷冊新加坡,以及太古洋行、香港電訊尋找中國的部級企業入股,英資勢力已經大不如前。取而代之的,就是中國的資本。除個別部級或省級公司之外,直屬國務院的業務單位中信(香港)、華潤和光大集團日益壯大。

一名中資人士指出:「上面有指示要搞好香港,中信、華潤、光大的領導都希望把集團搞成怡和第二。」怡和早年靠英政府的船堅砲利,販運鴉片到中國牟利,並且以香港做據點,不斷發展。怡和全盛期業務遍及金融、房地產、建築、貿易、批發、零售、飲食業等,員工超過一萬人。怡和歷史紀錄惡劣,又運用影響力左右英國的對華政策,更公開表態支持末代港督彭定康的政改方案,希望用民主政制制衡中國政府對香港的干預,因而激怒中國政府。新華社不只一次指名批評怡和的所作所為,中方也早已在香港部署一切,務求把怡和影響力降到最低。太古洋行在商言商,在中國改革開放之時,就開始在中國投資,並先後邀請中信香港、中國民航入股旗下的國泰航空和港龍航空,以求順利過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