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空氣、水

毒奶粉事件已經讓劉內閣折損第一位閣員,事態卻毫無稍歇跡象。被驗出含有三聚氰胺而下架的知名品牌越來越多。依我個人的經驗(不是故意要危言聳聽),目前被查驗、揭露出來的個案,恐怕只是冰山一角。我的意思是:三聚氰胺的摻和情形肯定比想像中來得嚴重,而且,肯定不止「奶粉中摻三聚氰胺」,其他食品、飼料(人類會間接吃到)、營養品,乃至藥品,可能普遍都有摻假的情形,哪天會再爆出「毒」來,誰也不知道。

政府派了一組專家去大陸,那個專家團能查出什麼,著實令人懷疑。《商業周刊》也派了一組採訪隊去查,至少比政府團深入多了。但是,即使全台灣每一家媒體都派出採訪團,再加上每一個縣市都派出檢驗團,又真能查到全部的幾「趴」?

於是我想到《孫子兵法》:「守則不足,攻則有餘」。這兩句容易引人誤解,以為孫子的戰術思想強調攻勢作為,但其實不然。這兩句應該倒過來讀成「不足則守,有餘則攻」,才是孫子的本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