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琳是馬侃的政治豪賭

一個多月前,美國共和黨候選人馬侃(John McCain)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他決定挑選阿拉斯加女州長裴琳(Sarah Palin)為競選夥伴。當這位年僅四十四歲,面貌清秀、但鮮為人知的女州長首度亮相後,頓時在美國政壇颳起一陣旋風。她帶來的熱氣旋大幅拉抬了馬侃的民調支持度,一度超越歐巴馬(Barack Obama)五到六個百分點,讓共和黨陣營的士氣為之一振。不過,旋風畢竟是旋風,來得快,去得也快。

經過一個月的沉澱,裴琳的人氣指標已經明顯下降,馬侃的民調領先局面也維持不到二十天。裴琳雖然在媒體上鋒頭仍健,但是她的缺點也逐一暴露。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政治評論家開始質疑她的歷練、智商與知識。認為她完全不具備擔任備位總統資格的批評聲浪,已經開始直接衝向馬侃本人,認為他挑選副手的決定,完全是政治短打,過於輕率,甚至是不負責任。

馬侃的智囊當初挑選裴琳,是看中她的幾項特質。第一,她的女性背景,可以吸收過去曾經支持希拉蕊(Hillary Rodham Clinton)的獨立選民與婦女選票;第二、她的純樸面貌與鄉土背景,可以與歐巴馬以及拜登(Joe Biden)所展現的知識菁英優越感形成尖銳的對比,而拉近與低教育程度的白人勞工與小鎮選民的心理距離;第三、她在墮胎、槍枝與宗教議題上的極端保守立場,可以讓共和黨的死忠支持者,尤其是福音教會的忠誠教徒感到振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