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開放第一張大陸律師執照考試

一張執照 讓台灣八百壯士搶著考

為拿下大陸律師執照,取得未來陸資來台優勢,台灣八百一十八位法律菁英,不惜與三十七萬大陸考生一較高下。

九月十九日上午,台北松山機場聚集了數百名法律人,幾乎把台北──廈門的直航包機擠爆,他們形容這趟是「進京趕考」,因為他們要搶第一張台灣的「大陸律師執照」。

十四年前,也就是一九九四年,大陸曾經開放過一次台灣考生在香港參加律師資格考(無證照不能在大陸執業,只可做法律諮詢),但後來因政治因素,只辦了一屆就停辦了。隨著兩岸情勢轉趨緩和,大陸官方今年四月十六日突然重開大門,開放台灣考生參與大陸司法資格考,而且這次不但可以取得律師證照,亦可正式執業,也讓這第一張「大陸律師執照」,炙手可熱。

到底有多少台灣考生報考?根據海峽兩岸法學交流協會統計分析,答案是八百一十八人。法律界戲稱這是「八百壯士」,因為他們必須和三十七萬土生土長的大陸人同台搶照,「落榜的機率實在很高,」一位報考的法律人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