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救援方向錯了

危急的時代,需要鋌而走險的急救措施。但至少得記住,忙亂間做出的決策,可能影響一整個世代的金融體系。速度儘管重要,但是採行正確的新制度更重要。

無疑的,危機早已升高至政府無法放任私部門不管,或者是僅需中央銀行提供少許援助就可以解決的地步了。而對於美國而言,伸手援救貝爾斯登(Bear Stearns)銀行,正是前述選項消逝的時機。但是,過去兩個多星期以來發生的事件——接管房利美(Fannie Mae)與房地美(Freddie Mac)、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的破產、美林(Merrill Lynch)遭購併、拯救美國國際集團(AIG)、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與高盛(Goldman Sachs)決定成立受政府管轄的銀行控股公司——這一連串的事件,使得全面性的解決方案成為勢在必行。

看錯根本問題──是償債力不足,而非流動性不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